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MPAcc教育中心邀您上网课啦!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20-04-01 浏览次数:

2020年初,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春季开学时间被延迟。疫情虽然拉开了我们彼此的距离,却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为推进MPAcc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教学进度,确保学生按时完成课程、顺利进入下一阶段的论文研究,中心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启动线上,决定在疫情期间启用线上教学模式,待学校通知返校时改为线下教学模式。

前期准备:

(一)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学校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工作部署,根据MPAcc非全实际情况,中心老师在分管领导指导下,制定了《南京农业大学MPAcc教育中心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和网络授课通知。

(二)制定课表

因线上教学开启时间晚于原定开学时间,2019级MPAcc非全的课表需要进行调整,中心老师通过与每一位授课老师沟通交流,初步制定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课表。考虑到线下教学时间的不确定性,中心决定以周为单位发布课表(每次课表包含两周课程,直播课前一周发布课表)。

(三)编写钉钉操作指南

中心老师试用多种网上授课软件后发现,钉钉功能齐全,钉钉直播操作方便。因此,本次线上教学统一采用钉钉直播方式进行。钉钉直播可实现任课教师本人视频和桌面屏幕共享同时进行,直播过程中可播放音频、视频、PPT、Word等,可使用“白板”板书,可文字群聊,可由学生发起连麦(音频、视频);直播过程自动录制,可回放或者下载保存;钉钉的“家校本”可用于作业的发布、提交与批改;“钉盘”可存储图片、文档等文件,可用于发布和提交文档作业。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中心老师制作了钉钉操作指南,用于指导授课老师和学生快速熟悉钉钉操作。课前,中心老师和每一个授课老师进行钉钉直播的调试。

(三)发布通知和消息

MPAcc教育中心制定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发布了《南京农业大学MPAcc教育中心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网络授课通知、课程表和钉钉操作指南。同时,为辅助线上教学,中心建立了微信群以方便直播过程中的随时沟通。通过微信群,中心老师在直播开始前提醒学生进入直播课堂,在直播过程中协调沟通。

★发布学习资源:

在每次线上教学开始前,中心老师将与课程相关的课件、上课要求等资料提前发布到班级QQ群或微信群,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相关信息,从而为该门课程的开展奠定基础。

使用钉钉直播线上教学:

(一)课前签到

为督促学生按时上课,线上教学采用钉钉的发起课程签到功能组织学生进行课前签到。在签到结束后,中心老师导出签到表,签到情况视为学生本次课程出勤统计。

(二)使用钉钉直播网络授课

授课老师通过钉钉直播的屏幕分享模式进行线上教学。钉钉直播实现了一对多授课、屏幕分享、实时沟通,对于老师来讲较为方便。授课老师可以通过聊天功能了解学生听课状况,根据学生的反映来调整内容,这样下次的直播效果就相对更好。同时,还可以起到监督学生的作用,到底有没有认真听课。授课老师使用连麦功能,邀请学生回答问题,从而知晓学生是否在专心听课。

(三)直播回放

线上教学结束后,钉钉直播提供直播课程回放功能。学生通过回放课程,进一步温故了知识。同时,未能参与直播的学生,也可以通过观看直播回放进行课程学习,这是传统线下教学不能做到的事。

(四)布置作业

线上教学采取多种形式发布和收取作业:授课老师可以选择直播过程中发布作业,或者通过钉钉直播的“家校本”发布作业。学生有多种方式提交作业:通过QQ班级群或者微信群,将作业发送给老师;或者使用“钉盘”存储图片、文档等作业文件,从钉盘将作业提交给老师。

线上教学效果:

本次线上教学完美实现了课前签到、实时互动、日常授课、布置作业等功能,与线下教学形成了优势互、良性互动。课后,学生对钉钉直播网络授课反映良好,纷纷表示,虽然没有舒适的教室,但他们依旧可以听到老师们熟悉的声音,课堂效果非常好!因此,线上教学在疫情期间不失为一种面对面授课的替代方式。

★课后知识扩展

作为课堂的补充,助力战“疫”期间同学们课程的扩展学习。MPAcc教育中心老师组织学生收看金融教指委联合会计教指委、工商管理教指委和人大出版社推出的“金融·财务名家公益直播”系列讲座。同学们积极收看讲座、截屏打卡,并在每次讲座结束后填写学术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