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正文

教育培养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计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9-09-28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概况

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直接面向职业需求,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的会计专门人才。会计专业学位教育培养人才所服务的行业领域广泛,涵盖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资产评估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等各行各业。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推进,企业跨国经营、资本跨境流动日益频繁,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的会计专门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关键性作用愈加凸显。尤其是技术与产品的不断创新、企业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的持续改进、大数据平台的迅速形成和运行、电子商务平台对商品流通流域的新扩展,以及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球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为我国会计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这迫切需要培养会计行业所亟需的骨干人才。同时,为及时发现和应对企业会计准则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扩大我国会计的国际影响力,也亟需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会计专门人才。

目前,我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层次和类型尚无法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进一步优化我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体系和结构,发展和完善现有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项目、论证和设置会计博士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加强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会计专门人才的培养,逐步形成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的梯次结构和完整的会计专业学位教育体系,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确立我国会计人才竞争优势、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第二部分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一、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会计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获取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应遵守学术道德,具备良好的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精神等基本素质,具体要求如下:

(一)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保护知识产权,维护科学诚信,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和技术权益,严厉杜绝剽窃、抄袭、篡改、伪造等违反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行为,维护学术声誉;对学位论文和其他自主发表的学术论文、著作独立承担法律责任。

(二)专业素质。系统掌握会计学科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和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

(三)职业道德与职业精神。遵守法律、法规,注重公众利益与社会责任;具备良好的职业技能、职业信誉和职业作风;遵守职业纪律,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勇于承担职业责任,拥有崇高的职业理想。

二、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一)基础知识。了解国家政治、法律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熟悉研究会计问题的基本工具和方法,掌握数学、逻辑学、现代信息技术、公文写作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熟练运用一门外国语。

(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以及审计理论与实务等专业核心知识。在此基础上,补充宏微观经济、组织行为与经营管理、法律法规、税务、资本与战略、风险与内控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完善专业知识结构。

三、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遵循“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结合为途径,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指导原则。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应接受与职业发展相匹配的实践训练,通过案例教学、案例开发、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会计实务,提高实践应用能力。

(一)案例教学等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方式。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应接受一定比例的案例教学、现场参观研讨等多样化的实践教学课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实践应用能力。

(二)案例研究与开发。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应积极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在案例研究与开发的过程中,提升发现、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的形式包括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参加学生案例大赛、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等。

(三)第二课堂。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应积极参加由实务部门、政策制定部门和监管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的讲座,了解行业的动态。

(四)实践导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应积极接受来自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等实务界具有丰富经验的实践导师的指导。

(五)实习实践。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应提交实践计划,并根据实践计划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习实践时间。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完成实习实践训练后,需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实践总结报告应能够总结实习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具有三年以上财务、会计、审计等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学员,可以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报告。实践总结报告或实务工作总结报告在通过学校评估考核后,可获得相应的学分,并以此作为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四、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获取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不仅需要系统掌握会计学科领域的相关基础知识,还应当能够灵活地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具备较强的实务能力、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具体要求如下:

(一)学习能力。能够以快捷、高效的方式准确获取知识,并将其转化为自身能力,具备较强的知识再获取能力和创新意识。

(二)沟通协调能力。能够有效接收、传达信息,合理统筹团队工作所需的时间和资源,协调和组织团队相关工作,通过相互支持与配合,共同实现工作目标。

(三)系统分析能力。能够以系统的思维去分析、理解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和运用模型,提供具有价值的分析报告支持决策。

(四)解决问题能力。能够透过表面现象有效识别问题的本质,把握解决问题的基本原则和路径,由此形成合理的判断并进行有效的决策。

(五)职业判断能力。能够捕捉相关信息,并基于自身的知识、经验结合主客观环境,对现实存在的现象作出体现专业能力的判断。

五、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应当体现学生已系统掌握会计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具备综合运用会计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会计相关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具有一定创新性和实用价值。具体要求如下:

(一)选题要求。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论文选题新颖,所反映的是当前会计相关领域的重要问题,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行业应用价值。

(二)学位论文形式和规范要求。论文类型一般应采用案例分析、调研(调查)报告、专题研究、组织(管理)诊断等;论文内容完整,包括论文题目、中英文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等内容;引证资料准确,符合学术规范;论文结构合理,逻辑性强;文字表达准确、流畅;概念表述清楚;论文的篇幅一般不少于2万字,总文字复制比应低于20%。

(三)学位论文水平要求。论文应当以相关学术理论为支撑,研究方法应用合理;论文紧密结合会计行业实际工作,深入调研,掌握材料充分,剖析问题深刻,对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借鉴价值;论文的推理分析准确、逻辑严谨,理论和实践材料的使用依据充分合理;论文的观点和研究结论应当明确,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