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训活动 > 正文

实训活动

金融学院第一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3-12-16 浏览次数:

金融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1212日晚在金融学院召开。陈丹临、彭云雷和王鹏就各自论文做相关学术报告,周月书、刘荣茂、潘军昌和刘军老师做出了精彩点评。  首先,周月书为研究生学术论坛致辞:金融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为青年学子搭建了平台,目的在于激发思想,启迪心灵,捕捉灵感。每位同学应当积极参与,表达思想观点,并以该论坛作为起点,通过讨论交流,提升整个金融学院的科研水平,实现建立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  随后陈丹临以《江苏省农户贷款可获得性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正规金融与非正规金融分析的视角》为题,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数据来源进行样本分析,实证分析,通过建立模型回归得出以下结论:1.影响江苏省农户正规金融渠道贷款可获得性的主要因素:农户年龄,家庭收入,农户的抵押和担保情况。2.影响农户获得非正规金融渠道借款的主要因素:户主技能,户主声望,农主担任乡村干部情况及农户的担保情况。刘荣茂老师认为作者将正规性金融与非正规性金融进行了对比分析具有独创性,在考虑因素中除了农户家庭本身特征,还包含了农户收入情况及社会声望等。  彭运雷的报告题目是《信贷可获性对农村中小企业技术效率的影响》,文章以江苏省中小企业为例,运用数据包络分析(DEA法)对197家样本农村中小企业的技术效率进行测量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采用Tobit模型实证分析信贷可获得性对样本企业技术效率的影响,以期为农村中小企业改善内部经营状况,提升产品竞争力,促进转型升级提供科学依据。潘军昌老师做出点评:选题有价值,农村中小企业作为中央高度重视的企业领域,各种金融机构采取相应措施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问题具有现实意义并就文章中的问题提出建议。  王鹏的论文题目是《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文章提出了如何提高企业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意识,探求促进食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机制的问题。论文从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状况综合评价和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因素两方面分析,对此作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建立七个利益相关者的指标体系,最后提出了解决措施。刘军老师点评:该文章的指标体系较为全面,指标体系的提出从社会责任角度出发,创新之处在于把一个企业纳入整个社会责任体系。文章结构总体上较为严谨,解释样本有代表性,不足之处在于:指标体系从七个方面三个维度建立,但权重计算过程缺乏详细描述,结论稍有些单薄。  在本次论坛中参与者围绕三位同学的学术汇报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积极发言,金融学院第一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文/李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