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训活动 > 正文

实训活动

金融学院举办“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变革与展望”讲座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9-12-03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30日上午10点,金融学院在第三实验大楼1306举办了MPAcc系列讲座之“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变革与展望”主题讲座。主讲嘉宾为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副书记、高级会计师袁远。讲座由MPAcc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姜涛老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袁远从起源、徘徊、发展、创新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历程:它起源于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我国建立了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制度;1980年《关于成立会计顾问处的暂行规定》的颁布标志着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进入重建时期;1993年,注册会计师注册、事务所审批、境外所临时执业等14项行业管理制度的颁布,标志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向规范化发展方向;1998年至1999年底,注册会计师行业全面开展并完成了会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工作;2004年,注册会计师行业迈出了国际化步伐。

接下来,袁远从5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现状:行业规模越做越大、行业收入越来越高、国内事务所发展越来越好、国际事务所占比越来越小、注册会计师形象越来越好。袁老师通过一系列的图表和数据向我们解释了这些利好趋势,表明了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非常乐观的,整个会计行业将重拾信心和勇气,帮助市场经济主体创造更大的价值。

本场报告对师生全面认识我国会计师发展历程、深入了解当前行业发展趋势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