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训活动 > 正文

实训活动

金融学院举办“大型国企共享财务发展之路”讲座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20-11-30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8日上午10点,金融学院在翰苑宾馆学术交流中心11楼会议室举办了“大型国企共享财务发展之路”主题讲座。主讲嘉宾为中国石化集团共享服务公司扬州公司经理、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郭燕。讲座由金融学院汤颖梅教授主持,我院全体MPAcc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部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郭燕首先介绍了共享服务的概念、起源与发展情况:共享服务是在公司国际化、信息化和经营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的管理创新,分为试点建设期、业务运营期、卓越运营期和数字化转型期这四个发展阶段。另外,郭燕还结合实操详细地介绍了中石化集团的共享财务发展状况。

接下来,郭燕结合当下企业财务共享的状态,展望了财务行业的发展趋势与人员培养方向,认为目前财务共享由起初的服务型逐步发展成服务与监督并重型的共享服务。财务共享打破了传统记账凭证的处理模式,提升了核算效率,把财务人员从简单、重复的记账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去对经营进行分析,从而真正起到服务经营、指导经营的作用。报告的最后,郭燕还指出IT思维对未来会计从业人员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注重培养IT思维。

本次报告对师生全面认识我国会计共享财务的发展状况、深入了解当前行业发展趋势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