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训活动 > 正文

实训活动

金融学院举行2023级MPAcc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23-09-05 浏览次数:

9月2日上午,金融学院2023级MPAcc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金融学院会计学科点长王怀明教授、中汇江苏税务师事务所郑伟总经理、研究生导师代表汤颖梅教授、MPAcc中心办公室主任姜涛副教授、MPAcc非全日制秘书赵梅娟老师,以及2023级MPAcc非全日制全体硕士研究生同学参与了入学教育大会。本次大会由MPAcc非全日制秘书赵梅娟老师主持。

首先致辞的是会计学科点长王怀明教授。王教授剖析了近年来会计行业就业市场,以及全国各高校MPAcc研究生招生情况。认为会计专业研究生就业形势严峻,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发展,会计行业可能面临被替代的风险,因此王教授希望同学们培养多学科交叉学习意识,增强分析能力和决策能力,提高前瞻性,做一名高级会计师。王教授讲述了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的区别,强调研究生阶段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负责人,建议同学们与导师经常联系,主动、积极与导师沟通学位论文选题写作。王教授希望MPAcc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要平衡好工作和学习关系;二是要兼顾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三是要平衡好自身专业与非专业之间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同门和非同门之间的关系。

郑伟总经理站在企业人才需求角度,为同学们作了题为职业选择和能力培养的报告。郑总经理指出,在能力培养中同学们要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加强知识领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将自己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在职业选择中,郑总经理希望同学们坚守初心,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进行理论研究,也可以投身实践做好本职工作。随后,郑总经理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从税务师事务所特点、行业前景、营业情况、业务结构、发展方向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税务师行业,并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工作顺利。

研究生导师代表汤颖梅教授基于其为MPAcc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授课的经验和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作为授课老师和研究生导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汤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生课程的特点和要求,指出研究生课程和本科课程截然不同,研究生阶段重视理论学习,希望同学们上课时认真听讲,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高自身理论知识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在未来工作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优势。作为一名导师,汤教授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与导师联系,沟通前要做好准备、预留充足时间,尤其是在开题、论文写作和毕业答辩过程中。汤教授强调学位论文要提前准备,建议同学们在日常课程学习中寻找选题灵感,多和导师交流选题,提高论文写作效率和质量。

MPAcc中心办公室主任姜涛副教授做总结发言。姜主任提醒同学们认真阅读《2023MPAcc(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习手册》,要特别关注培养方案、规章制度和各培养环节时间点,要遵守上课纪律、注意课堂出勤。姜主任强调了学位论文开题和答辩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有关流程,希望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对自己负责。姜主任还贴心提醒MPAcc非全日制同学们,在校外住宿、到校上课和返回途中,要特别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最后,赵梅娟老师宣布2023级MPAcc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圆满结束,并祝愿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成、顺利毕业!